• slider image 733
:::
汪秘書 - 代轉訊息 | 2017-05-26 | 點閱數: 608

國教院接受縣市政府委託辦理的學力測驗,包含一份記名的「共同問卷」,讓小五學生回答對級任老師上課情形的看法,全教總認為國教院此舉違反學術倫理,如同讓小學生評鑑老師。國教院表示,問卷昨天開始施測,今天已通知各縣市,尚未施測的停止施測,已施測回收的問卷全數銷毀,不做分析。

國教院測評中心主任任宗浩表示,「共同問卷」的題目是採用美國比爾蓋茲基金會研發的「7C 問卷」,主要是了解老師教學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今年小五學生的共同問卷共 75 個題目,其中第 2 至 37 題(見附圖)完全採用 7C 問卷的題目,目的在做跨文化比較,了解美國和台灣的差異。

國教院發給小五的學力測驗「共同問卷」被質疑是讓小學生評鑑老師。圖/全教總提供
國教院發給小五的學力測驗「共同問卷」被質疑是讓小學生評鑑老師。圖/全教總提供
分享

 

任宗浩說,共同問卷從去年就開始做,今年是第二年。為何在國、英、數等學力測驗之外,還要做「共同問卷」?他解釋說,除了學生的學習表現外,教育部也重視學生的學習態度、興趣和壓力,尤其近年台灣學生在PISA 表現,數學成績名列前矛,但卻討厭數學,因此共同問卷主要是了解老師教學對學生學習的影響,進而提供建議。

他強調,去年做的共同問卷分析結果,只做全國分析,絕不做縣市、班級和老師個人的分析,至於為何採取記名問卷,則是為了跟各科學力測驗做交叉比析研究之用,不會外洩。

但記者追問,學校班級施測時,由老師和校方回收問卷,難保不會去翻閱了解學生的回答情形。任宗浩說,國外做這類問卷時都採匿名作答,且不能由班級老師發問卷;但他無法確保各縣市在施測時,是否保持超然中立,國教院雖是接受縣市委託辦理,但對造成老師的不信任和焦慮,也難辭其咎,因此決定今天起各縣市尚未施測者一律停止測驗;已施測的問卷則全數銷毀,也不做進一步交叉分析。

「今年是國教院最後一次做學力測驗。」任宗浩指出,國教院明年起只做課綱素養能力指標的抽測,不再接受各縣市委託做的學力普測。

:::

搜尋

訂閱電子報


密碼:8382438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