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33
:::
公告 汪秘書 - 最新消息 | 2023-09-15 | 點閱數: 1031

「彰化縣國中小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每週授課節數編排要點」會議摘要

1120913上午1030於縣府七樓教育處會議室

一、緣起:楊子賢議員在臨時會中質詢教育處蔡金田處長:

                楊議員在上週五(9/8)對教育處「校務評鑑」的質詢中特別提到,在教育現場喊「行政大逃亡」以及「行政減量」已經喊了很多年,今年八月份教育處卻突然發給縣屬各國中小一份「校務評鑑」計畫公文,從九月份就要開始執行,完全與「行政減量」背道而馳,將使「行政大逃亡」的情況雪上加霜。

                楊議員接著說明,已知中市、北市、雲林、新北、高市這幾個縣市過去都曾辦過「校務評鑑」,目前都已停辦彰化縣從來不曾辦過,現在卻要反其道而行,打算從112學年度第2學期,也就是2024年的年初開始執行,要校方整理、上傳過去三學期在評鑑指標內的所有資料,再加上到校現場訪談,難道這是教育處「行政減量」的具體作法,還這是彰化慶祝建縣300年,教育處送給教育基層的祝賀大禮?

                蔡處長在答詢時,回應楊議員要在本週三(9/13)在教育處召開「彰化縣國中小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每週授課節數編排要點」研商會議,感覺上想以「行政減課」的操作來試圖帶出教育處的「行政減量」,這很明顯是混淆眾人視聽。

二、本次研商會議的內容摘要如下

                本次會議彰教工的與會代表是方仁瑞理事長和葉晉佳副理事長,本會代表在會議上的論述有以下幾點

  1. 釐清並強調「行政減量」「行政減課」。
  2. 多年來本會曾在多次會議中或教育座談會上建議,教育處應正視基層學校,尤其是本縣佔比極高的偏鄉小校行政工作量過大的現況,「行政減量」勢在必行。既然上從教育部,下到彰化縣政府,再到教育處都再三強調(有相關公文與會議資料為憑)「行政減量」的重要性,那麼重點應該是提出具體的做法才能讓基層有感
  3. 「行政減課」可以分成三個方向:

              (1)調降兼任行政職務(主任、組長)教師授課節數的級距。

                 (2)增加協助校務教師可彈性酌減總節數。

              (3)增加各校午餐秘書的減課節數。

 

針對上面論述3有關「行政減課」的部分,經過與會各方代表提出各自的想法交流後,要點摘要如下:

  1. 避免齊頭式的減課造成教育經費使用效益低落,應該要思考挹注更多的資源到本縣佔比極高的偏鄉小校。
  2. 降低學校班級數的級距標準,同時設法拉大級距並減少組數,期望能更精準有效地善用有限的教育經費。
  3. 考量不論班級數多寡,行政業務均有其基本負荷量,應該要增加級距最低的偏鄉小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的減授節數。
  4. 當級距做出調整的同時,各校協助校務教師可彈性酌減總節數也能增加,進而讓各校能有較大的空間來安排教師協助行政,同時教師協助行政的意願才有可能提高。
  5. 既不是編制內的行政職務,也未享有兼行政該有的福利,卻要處理各校學生營養午餐的午餐秘書,教育處在此次的「行政減課」會議中並未將之列入議案討論。
  6. 教育處原本設算的「行政減課」方案並未被與會眾人所接受,故處長當場裁示請業務承辦單位根據上述會眾的建議意見,重新設算後再議。

以上是跟各位會員報告本次「行政減課」的會議內容摘要,請大家持續關注,並透過各種管道展現基層的心聲和力量

:::

搜尋

訂閱電子報


密碼:8382438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