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33
:::
公告 汪秘書 - 最新消息 | 2023-09-01 | 點閱數: 1244

欲救彰化教育力,開錯藥方更無力

 

1120825下午 4 : 30彰教工會辦人員(方仁瑞理事長、林穎欣與葉晉佳副理事長、潘怡彣秘書長)假彰化市平和國小視聽教室,在與縣府教育處蔡金田處長的教育座談中,從頭至尾表達堅決反對即將於 112 學年度辦理縣屬國中小「校務評鑑」的立場。

蔡處長在會中明確回覆,且再三強調欲辦理校務評鑑的三個目的:國中教育會考減 C ,提升學習扶助通過率,以及避免彰化學子流失。

綜合並摘要蔡處長的說法可得如下結論:

1、減 C 計畫雖已執行多年,如今要靠評鑑來提升學力!

2、學習扶助的通過率偏低,唯有評鑑才是真正的解方!

3、彰化學子到外縣市就讀,祭出評鑑就能讓外流止血!

 

彰化縣教師會整理教育處之前對外發表的新聞稿和相關資料來檢驗上述說法:

1.教育處在今( 112年 7月 12 日的新聞稿中,表揚縣屬國中各校執行「減 C 提 A 計畫」成效斐然,讓彰化學子的學力明顯提升;怎如今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認為本縣的基本學力普遍下降,甚至以此作為支持校務評鑑的必要性?既然一直以來都有相關的計畫來檢視並提升本縣學子的學力,縣府理應能將對外所說的有限資源十分精準地下放到各校,為何現在非得依賴校務評鑑來解決本縣學力下降的問題不可呢?如此豈非嚴重地打臉往年的提升計畫是虛耗人力、物力和財力嗎?

 

2.另一個評鑑目的是縣內學習扶助診斷的未通過率偏高,既然彰化縣每年爭取教育部補助,並已執行相關計畫多年,而此類計畫也透過督學及校長等外部人力進到各校來檢視,並做出後續的執行建議,理應對各校的狀況,以及通過率偏低的情形早有掌握,且能持續地改善精進才對,如今又怎麼會認為只要有校務評鑑,那麼關於學習扶助的問題都能迎刃解決呢?

 

3.最後一個評鑑目的則是彰化學子的流失問題,回想去( 2022 )年選舉後縣府的人事異動,因為總人口數低於 125 萬人而少了一個副縣長,人口和人才的流失早已是本縣的當務之急。面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適性揚才」才能真正地兼顧學生的受教權益,然而縣屬各校位處不同社經背景的家長與社區,某些都會型學校的各科精熟與待加強比例都優於全國,某些偏鄉學校則完全相反,針對各校所擁有資源和人力、物力和財力條件的差異,縣府理應要有不同的要求標準與資源提供才是,如今各校卻將在縣府的要求下來進行客觀標準齊一的校務評鑑,結果豈非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彰化縣教師會已經透過多種管道多次公開地表達堅決反對辦理「校務評鑑」,這完全是開教育倒車的落後及不體恤基層想法,而且縣府堅決要執行的理由根本就與辦理校務評鑑的目的出現相當程度的落差。會辦的想法是希望與會員夥伴分進合擊,因此,建議會員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適度地表達你們跟會辦一樣堅決反對的想法!

1、適度地透過你所認識的議員來表達基層堅決反對辦理「校務評鑑」的立場。

2、善用教部長潘部長、國教署彭署長、和彰化縣王縣長的信箱忠實反映民意。

:::

搜尋

訂閱電子報


密碼:8382438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